ROAS怎麼算?一篇就秒懂計算公式|ROAS多少算好報你知!

偉祺 Wayne
八年以上行銷經驗,已操作超過七種以上不同品牌,本身有多重身分,是行銷經理 / 廣告投手 / SEO優化師。從銅板零食到百萬的裝潢都能駕馭。平常也是策略型桌遊玩家,即使是10頁以上複雜規則,都能經過邏輯統整吸收,「不是自己讀懂就好,要表達的讓別人懂」的精神來撰寫最有效又好讀的SEO文章。

文章目錄

投放廣告時,ROAS 是一個重要的指標,他告訴我們投放廣告可以賺多少錢,是一個專為廣告設計的參考指標,如果我們說 ROAS 有 3,意思就代表投1塊錢廣告,可以賺3塊錢,我們就可以判斷今天要30萬業績的話,我可能要投10萬的預算才能達標,然後就可以去估算其他成本是否划算。 你知道 ROAS 也會影響 SEO 效果嗎? 看完廣告去搜尋相關訊息時,就是 SEO 發揮作用的時刻,如果想了解更多 SEO 讓 ROAS、廣告成效更好,歡迎連繫最準行銷。

ROAS 是什麼?為什麼投廣告很重要?

ROAS的意思

廣告投資報酬率的英文是 Return on AD Spending,縮寫就是我們稱的 ROAS ,台灣習慣唸做「洛使」(音同玫瑰的英文 Rose ),是用來衡量廣告成效的重要指標之一,跟 CTR (點擊率)不同,ROAS 是直接與營收有關的指標,常常會說 ROAS 有幾有幾。我們假設 ROAS 有3的話,意思就是300%(投1塊錢賺3塊錢)300% 就是3倍的意思,有的單位習慣說百分比,有的則會直接說數字,但意思上是一樣的。

知道廣告有沒有虧

投放廣告時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廣告在跑,少一點至少兩至三個廣告同時跑,多則二三十個以上都有可能。假設投放5組廣告,廣告的圖片與內文都一樣不變,唯獨把大標題換掉(五個不同大標題),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去看哪一組的 ROAS 比較高,來判斷廣告表現,可以更輕易知道哪一組更容易帶來訂單,又是哪一組廣告點擊率超高,但完全轉不了單導致 ROAS 起不來,把這組虧錢的廣告給關閉。

ROAS 與 ROI 的差異在哪?先知道算法!

比較項目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ROI(整體投資報酬率)
計算範圍僅包含廣告成本包含商品、包裝、物流、廣告等所有成本
評估重點評估廣告的「帶貨能力」評估整體商業的「利潤效率」
實用時機廣告優化、A/B測試、廣告投放策略調整商業決策、產品毛利評估、整體營運效益分析
可比較內容哪一支廣告回收營收最多哪一組商品或方案最能賺錢
每 1 元支出若 ROAS = 3 → 每 1 元廣告帶來 3 元營收若 ROI = 66% → 每 1 元總成本淨賺 0.66 元利潤

ROAS 算法公式

ROAS 的算法:(廣告帶來的收益 ÷ 廣告成本)* 100%  = 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

如果花了1000元廣告費,帶來了1張訂單,營業額是2,500元,就是(2,500 ÷ 1000) * 100 % = ROAS 250%,有的廠商、店家習慣用稱百分比 ROAS(如前面算的250%),有的則習慣直接講 ROAS 有2.5,也就是說每投放1塊錢廣告,可以為我帶來2.5元的收益。

ROI 算法公式

ROI的算法:( 總營收 – 總成本 )÷ 總成本 x 100% = ROI(投資報酬率)

跟上面的例子一樣,花1000元廣告費,帶來2,500元的訂單,但因為是總成本,還要扣掉商品的一切成本(產品成本、包裝、紙箱、贈品、折價券、含運),假設產品成本與包材成本是500元,總成本就是廣告費的1,000 + 500。就是(2,500 – 500 – 1000) ÷ 1500 * 100% = 66%,每投入1元成本,可以賺取0.66元的報酬。

ROAS 與 ROI 的目標不同

用 ROAS 看廣告效益

ROAS 廣告投資報酬率,主要是看每花費一元廣告費,可以帶來多少營收,主要是看各項廣告帶來的收益,好的廣告持續增強,不好的廣告就把他關閉。 其中關鍵在於,要用相同商品,搭配不同廣告去測試,因為價格會影響 ROAS 造成 ROAS 不準。 也可以估算加上商品成本我的 ROAS 一定不能低於幾,不然一定賠錢。

用 ROI 看整個商業效益

ROI 投資報酬率,主要是看美花費一元成本,可以帶來多少利潤,在計算總成本時,除了商品本身的成本與包材外,廣告費也是成本,必須加進去計算,這時候就更能看出整體的獲利結構,廣告費是否成本過高? 也能幫助估算 ROAS 要多少才合適。 避免產生明明 ROAS 很漂亮,結果算一算還是賠錢,發現 ROAS 還要高出不少才能獲利的狀況發生。 有時候是產品成本過高,或是售價過低而造成。

ROAS越高越好,但不能做為單一廣告指標

高單價商品會讓 ROAS 爆高

不過 ROAS 也不見得是越高越好,如果你在網路上看到廣告的案例宣傳,說他 ROAS 有多高的時候,要多思考一下,因為通常他們不太會講產品是什麼,如果是本來就比較高價的,如:家具、某些小家電,假如投放600元就獲得一筆21,000元的訂單,這樣 ROAS 是35(3500%!)。 所以除了 ROAS 外,還應該搭配看其他數據,如:轉換率、點擊率。

Photo by Julian Hochgesang on Unsplash

ROAS 是落後指標

ROAS 數據是在成交之後才會有,也就是說消費者走到消費流程的最後一步我們才能看到 ROAS 這個數據,這就是落後指標,就像我們心情不好也是落後指標,前面一定有什麼事情發生、什麼回憶閃現、或單純因為下雨。 所以判斷廣告的好壞、優劣,不應該只看 ROAS ,而是包含消費發生之前的所有事情(例如搜尋不到產品評論),找到其他可能的原因。  有顧好 SEO 就可能可以提高 ROAS! 歡迎聯繫最準行銷。

ROAS 多少算好? 

常見電商的商品來看 ROAS

常見的民生或消費品,如食品、保健化妝品、服飾等來說,規模不大的商家通常一個月廣告費落在10萬以內,ROAS 根據不同產業、產品、競爭力都會有所差異,很難有一個標準,但根據經驗來看,ROAS 多少算好,還是可以粗略分辨:

ROAS 低於3:ROAS 屬偏低,需調整廣告或檢視銷售業、產品競爭力等狀況。

ROAS 介於3~5: ROAS 屬於標準範圍,大部分的廣告在這個區間都能獲得期望報酬。

ROAS 高於5:若非高單價產品, ROAS 已是非常亮眼、高於標準的表現。

看 ROAS 前,注意行業差異

有些行業 ROAS 低於3也可以賺錢,有些則可能要高於4,ROAS 的高低賺不賺錢,也取決於你的成本結構,還有銷售策略,如果是為了打市場不賠售就好而訂價較低,即使 ROAS 高也可能因利潤不足,而產生不賺錢的狀況。 或是行業差異本身 ROAS 就是偏高,自然就不能以 ROAS 有5,就來判斷這支廣告很賺錢。 

我想提高 ROAS 能怎麼做?

什麼會影響 ROAS

廣告 ROAS 不好除了廣告本身外,源頭的行銷策略、產品競爭力、獲得轉換的銷售頁都會有關係。 單就廣告來說,確認目標很重要,如果你期望的是很多流量進入網站,設定上就會有所差異,自然很難要求 ROAS 成效,再來是廣告素材、文案上的溝通也都不同。 所以首先是再次確認這次的廣告目標與文案或素材上是否彼此有強大的關聯,對影響 ROAS 來說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確認廣告受眾(TA)

廣告越精準 ROAS 越高,如果你想要提高 ROAS,可以先考慮調整受眾。 重新審視廣告與受眾的關係是否真的”正中要害”? 目前各家廣告幾乎都可以自由調整受眾,或交由 AI 來自動調整。 但如果你想要自己找到更精準的受眾,可以自行分析消費者旅程目前在哪個階段、25-45的女性對烘焙有興趣,算是精準了嗎? 以上只要你有答案,越了解消費者,投放的越精準給他們看 ROAS 自然就會變高。

Photo by Brands&People on Unsplash

調整廣告素材

單純調整廣告來改善 ROAS 也可以改善 ROAS 表現,先確認 ROAS 不好有沒有可能是廣告本身不夠吸引人?觀察廣告整體的點擊率狀況:有多少人對廣告做出互動或點擊。 以Meta廣告來舉例的話,可以觀察點擊(全部),也可以觀察連到網站的點擊率來判斷廣告是否吸引人。 透過調整圖案、文案基本上都能讓 ROAS 提高,若點擊已經很高了 ROAS 卻起不來,就可能是銷售頁的問題,或廣告本身溝通對象錯誤(例如用貓狗吸引人點進網站),但產品完全無關,沒人下單, ROAS 就不可能變高。

整個商業體質可能更重要

使用者旅程,如何影響 ROAS 

 ROAS 雖然是觀察廣告重要的指標,但影響 ROAS 的因素還有產品力、達成購買的銷售頁,使用者旅程中我們把客人切成:看到 → 有興趣 → 搜尋 → 購買 → 分享,這幾個階段,看到有興趣後去Google搜尋如果沒有看到正面訊息或找不到訊息,可能就不購買了,這時候 ROAS 就會受到影響,因為他明明對你的廣告很有興趣,也很想買了,卻只是找不到資訊,而讓整個購物流程中斷,沒有營收 = 沒有 ROAS。

所以讓你的內容能在網路上被搜尋到很重要(ROAS 可能被影響),SEO 很大程度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你想了解更多 SEO 資訊,可以聯繫最準行銷! 

其他影響 ROAS 的領先指標

在使用者旅程中我們把客人切成:看到 → 有興趣 → 搜尋 → 購買 → 分享,越後面的就是越落後,ROAS 是落後指標,你只知道客人看到這組廣告來買,讓你賺還是賠,但購買前還有很多行為,有可能在看到 → 有興趣階段就出問題了,這時候廣告的 ROAS 當然不會好。 所以雖然是想調整 ROAS,但觀察 CTR 可能是更容易調整的方向。 

經驗分享:只為了精準受眾讓 ROAS 好看,會讓新客的數量不足(池子沒有新的水加入),使同樣的受眾越打廣告 ROAS 效益越來越低。

SEO 也會影響 ROAS 

有沒有經營好 SEO,可能也是影響 ROAS 的關鍵,主要是現在的消費者一定會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即使廣告再燒讓他想趕快買),為了安心通常會加上搜尋的動作,讓消費者找到想要的資訊、獲得足夠的信任感,就更容易下單購買。 看到廣告後沒買,可能是搜尋不到他要的內容造成 ROAS 很低,但點閱率極高的狀況。 

其他常見問題

為什麼 CTR 會影響 ROAS?

因為廣告本身如果效果不佳,吸引不了人點進廣告又點到網站下單,下單的人少,自然 ROAS 就不會高。假設 CTR 5%,2000人看到廣告會有100個人點進網站,但這次的廣告 CTR 卻只有2%,也就是剩40人。又假設轉換率(下單購買的機率)3%,每100個人進來網站後,至少有3%的人購買,也就是3人。另外一組40人算下來只會有1.2人會買。所以前端流量不足,影響了後面的營收,也影響了 ROAS 的數據造成 ROAS 不足的結果。

我可以用 ROAS 來估算營業額?

可以,如果老闆說:「這個月業績要做到100萬,廣告費給到5萬」,你就知道 ROAS 要20就能達標,如果你已知在你的行業中能做到6就已經是很強的等級了,那 ROAS 20是否合適就要自行判斷了。 如果你平均操作 ROAS 都是3~5,廣告費三萬,你就能估算下個月應該是9萬至15之間,想做到20萬營業額,要嘛調整廣告費至4萬~6.6萬,或想辦法調整廣告讓 ROAS 更高。 

總結:搭配其他指標一起看 ROAS 才是商業成功的關鍵

雖然 ROAS 是判斷廣告表現的關鍵指標,但如果沒有注意到其他會影響 ROAS 的地方,則可能讓調整上網錯誤的方向進行,例如 ROAS 不好,但 CTR 超好,TA也沒問題,結果你把這組廣告關了,只因為 ROAS 不好。 結合其他指標、產品成本、市場結構一起看,就能找出合理的 ROAS 數據,也更能合理推算要一百萬業績的廣告費應該要多少才合理。

SEO 也是影響 ROAS 的一環,讓最準行銷解決你的 SEO 問題!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1. Meta – 關於 ROAS 目標

參考資料2. 104學習精靈 – ROAS跟ROI 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廣告成效常看這兩個指標?提升ROAS、ROI的方法解析

參考資料3. 如何掌握消費者關鍵接觸點?從5A消費者旅程分析看王品、饗賓、鼎泰豐勝出要素!

» 更多推薦:

保障工商安全從消防灑水頭開始!安裝規劃指南全覽
【廣藿香精油功效全解析】廣藿香精油禁忌與搭配方法

更多精選文章
搜尋更多優質好文
更多精選文章
本周熱門文章